工作坊目的

讓澳門特別行政區各政府部門了解利用資訊科技協助殘疾人士無障礙地獲取資訊、進行交流及獨立生活的概念、政策和技術。

工作坊安排

日期 201564 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 10:00 至下午 1:00 及下午 2:305:30 (共六小時)
地點 澳門殷皇子大馬路 43–53A 號澳門廣場 16 樓社會工作局研究暨計劃廳會議室

歡迎辭 蔡兆源廳長
主持 伍杏修先生
主講嘉賓 謝俊謙教授 蘇炳坤先生
參加部門 社會工作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法務局、統計暨普查局、勞工事務局、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體育發展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社會保障基金、民政總署、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交通事務局、文化局、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財政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警察總局、行政公職局及電信管理局
參加人數 60

講者簡歷

謝俊謙教授獲倫敦大學倫敦經濟學院博士學位。曾任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在 2012 年獲工學院頒發最佳教學獎,20147 月退休,現任名譽教授。研究興趣是程序測試、調試及分析,曾發表國際著作 240 多篇。根據 2014Arnetminer 的評級,謝教授在軟件設計專家中,世界排名第 10

謝教授亦曾參與修訂香港大學的網站,該網站在 2013 年獲紐約 Interactive Media Council 頒發「業內最佳」獎,在 2014 年獲 Academy of Interactive and Visual Arts 頒發傳播銀獎,以及 20132015 年獲香港特區政府「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發金獎。

謝教授是 QRSQSICIWPD 的督導委員會主席,並任《系統及軟件學報》、《軟件測試、驗證與穩定性》和《軟件﹕實踐與經驗》的編輯委員會委員。他兩度應邀為牛津大學客座院士,並獲邀為中國科學院來訪知名學者。

謝教授在社會服務方面亦不遺餘力,現任資訊科技易達協會贊助人、香港復康聯盟副主席、香港傷健協會義務祕書、香港耀能協會董事、盛康職業康復及訓練中心監督、以及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委員。

謝教授是英國計算機學會院士、資訊系統管理學會院士、數學及其應用學會院士及香港工程師學會院士。謝教授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獎、傑出傷殘人士獎及中國教育部推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並獲英女皇頒授 MBE 勳銜。

蘇炳坤先生曾任職電訊盈科(前身為香港電話公司)長達十八年,在不同崗位服務,曾領導一個最多十三人的專業團隊連續四年,負責八大應用系統的維護及改進工作。其後出任信息系統策略與架構部的高級架構師,專責為各類應用系統提供數據庫邏輯性模型設計,更擔當網上行及互動電視服務資料庫的主設計師。

蘇先生現任資訊科技易達協會義務總幹事及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研究助理。該協會為一所新成立的專業社企,致力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並推廣無障礙資訊。

蘇先生獲阿爾斯特大學計算機科學榮譽學士學位及香港城市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高級文憑。 2014 年獲選為香港復康力量「在職達人」,該選舉旨在表揚以堅毅不屈精神,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礙的殘疾人士,肯定他們的貢獻,並籍著他們的出色表現促進社會人士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同。

PowerPoint 版本供閱覽之用

  1. 工作坊定向
  2. 無障礙政策方向
  3. 資訊科技無障礙基本概念
  4. 找出差異:
    (a) 表格示例 A(只有 PDF 版本)
    (b) 表格示例 D(只有 PDF 版本)
  5.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
  6. 資訊科技無障礙支援服務
  7. 協助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及融入社會

PDF 版本供打印之用

  1. 工作坊定向
  2. 無障礙政策方向
  3. 資訊科技無障礙基本概念
  4. 找出差異:
    (a) 表格示例 A
    (b) 表格示例 D
  5.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
  6. 資訊科技無障礙支援服務
  7. 協助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及融入社會

鳴謝

備註

編寫此網頁時,我們亦藉此機會示範了資訊科技無障礙基本概念中的「<alt> 標籤」和「把 HTML 文檔內容和 CSS 文檔樣式分開」。